【喻叶】那年花开

 @Claire Chang 你要的喻叶。

其它文走链接:目录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“喻文州,老师叫你去办公室。”

喻文州点点头,抱起一大叠作业到了办公室里。班主任盯紧了他:“文州啊,这次的数学考试考得不大好啊,是不是出了什么事?”

“没有。”他温温笑着,眼神不自觉地有点飞,飞到了隔壁的叶修身上。他的表情有意思多了,喻文州的手指在空中轻轻勾画起来。

他是年级第一的优等生,常年稳坐排行榜第一位,是班主任拿绩效奖金的必要保证。他这次的数学没有考年纪第一,让他和第二名的分差落了下来,所以被叫过来关心了。

叶修,大概是另一个典型了。他很有才气,才华横溢的那一种。他极其擅长于打游戏,是天生的游戏高手。对于学习,大概是不大在意吧。

喻文州是为了叶修来到这所中学读书的。他小学的时候就见过叶修,在一个补习班里。那时的叶修的名字高高地挂在红榜上,在各个学校的学生混杂的地方,老师也会说:你们要向叶修学习啊。

是真的。叶修曾经在喻文州对一道奥数题冥思苦想地时候跳出来,轻轻两笔就把问题解决了。他虽然比喻文州高了一个年级,可是那种信手拈来的样子,喻文州没在第二个人身上见到过。

现在,叶修却被老师抓着在办公室里训斥。

他偶然抬起头,看到了喻文州的视线,极快地轻轻吐了吐舌头。

喻文州心神不定,他觉得读书好茫然,他想不通为什么要读书。他没有什么太想学的东西,分了一部分神在思考这个,想着想着就茫然了。特别是,他曾经那么崇拜的叶修,居然也开始不读书了,这是为了什么呢?

两个少年一个被关切,一个被训斥,然后一起被送离了办公室。叶修朝着喻文州挥挥手,插着口袋走了。

回家的路上,喻文州下了补习班,在回家路上看到了叶修,他正从网吧里出来,眼睛闪闪发亮。他看到了喻文州,笑着招招手,做了一个“嘘”的口型。

“你为什么不想读书了?”喻文州叫住了叶修。

“哦,我找到了我真正喜欢的东西,读书对我没帮助了啊?”

“读书没用吗?”

“不是啊,读书很有用的。”叶修拍拍喻文州的头,严肃地说:“你要加油,好好读书。我是因为知道我要的是什么,而读书没有用。你现在还不知道要什么,要通过读书来寻找答案嘛。”

“哦。”

喻文州目送着叶修走了。

回到家,他想了想,画了一个小小的插画,图上是叶修。

再然后,他们挥挥手,偶尔的时候两个人还会在夜色中相遇,饿了就一起蹲在马路牙子上吸一碗河粉。

喻文州还是不知道他想要什么,只是他喜欢看着叶修,这个人活波生动,活得自由而恣意,怎么看都是他喜欢的样子。

再再然后,叶修走了,听说是离家出走。家长来学校找过,可是没有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

喻文州倒是有点线索,叶修背着包,给了他一张字条:我走啦!我要去追求梦想啦!

他小心地收好了字条。

再再再然后,喻文州和叶修在网上联系起来。他好像再打一款叫做荣耀的游戏,他打得很出色。他总是很出色的,如果他想的话。

喻文州最后说服了父母,没有去学习理科,他当了美术生。他喜欢画画,他终于也找到了自己特别喜欢,喜欢到别的什么都不重要的东西。他拿起了画笔,开始画画。只是,叶修后来都没有再见过。

过了好几个春夏秋冬,花开了谢谢了开,终于又到了一年花开的时候。

喻文州因为公事到了杭州,那是叶修所在的城市。他犹豫着,不知道该不该联系那个人。

叶修从天而降,出现在了他的面前。就好像他当年咬着笔思考那道难题怎么解的时候,叶修突然出现一样。他出现在了西湖边上,在粼粼波光里,他微微笑着:“嗨,喻文州。我就说今天为什么突然有想要到西湖来的预感,原来,是你在这里。”

评论(5)
热度(146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猫柒 | Powered by LOFTER